RLC 電路分析的起源

 
  對於學 E.E. 的大家,如果提到電路學,我們應該從一開始的直流分析,就認識了歐姆和他的歐姆定律。在直流分析,我們首先遇到了電阻 (R) 這個元件,接下來就是學習暫態分析並且和電容 (C) 與電感 (L) 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對 RCRLRLC 的組合分析恨的牙癢癢的。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馬上又進入交流分析的階段了。這個過程,相信在 E.E. 人的腦海中還記憶猶新吧!(立馬想起在課堂上打瞌睡的自己... XDDD)
  
  你是否曾經想過,RLC 的電路分析是從哪冒出來的呢?(請見下圖)1853 年,一篇重要論文的誕生,成了開展 RLC 分析的先河。這一年,鼎鼎大名的都卜勒辭世。
  

  William Thomson Kevin (2021/8/5 更正: 是 Kelvin, 失敬) 爵士是發現絕對零度的人、熱力學絕對溫標(凱式溫標)的發明人,也被稱為熱力學之父。我們常講的那個溫度幾 KK,就是這個 K。文獻上記載,RLC 電路分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 1853 年,由 Kevin 爵士所發表的一篇論文 On Transient Electric Currents

  Kevin 爵士在電學上有兩個主要貢獻,一是對 RLC 電路的暫態分析,另一則是對纜線中的電報訊號傳播進行了數學分析。不過在 1853 年 Kevin 爵士所發表的論文,分析的是 RLC 暫態響應,事實上,當時他對 RLC 電路的穩態響應還沒有認識。現代電路學 RLC 暫態的分析方法是在 1880 年代所問世,並不是 Kevin 公爵的那套方法;而 RLC 穩態響應的分析方法,則是誕生在 1868 年。

  學習基本的 RLC 電路分析當然不只是為了要應付考試。電路學告訴我們,一個電路不管多複雜,最後都能夠簡化為 RLC 串聯和 RLC 並聯電路來處理(還記得電路學的諾頓等效和戴維寧等效嗎?),因此對基本 RLC 電路的理解,是很重要的一塊墊腳石,對諧振的理解、濾波器設計、阻抗匹配、做頻域的等效模型等等,通通都和它有關。
  
  現在我們知道電學的歷史上,暫態分析的起源可以歸功於 Kevin 爵士。那麼對 RLC 電路的穩態分析呢?你可能不知道, RLC 穩態分析,正是源自於我們常常在電磁學中聽到的那位馬克士威爾 (James Clerk Maxwell) ,馬巨巨之手。
  
  
  今天暫時先寫到這,如果您對以上故事有興趣,【極道相量】有更多精彩的內容,或請訂閱持續關注本網誌喔~ 我們下次見!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