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學發展大時代

下面這張圖整理出了歷史上直接或間接和電學相關的著名科學家們,每個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讓我們由左往右看:
  1. 距今 400 年前,這個時代的巨人是英國的牛頓。牛頓、虎克和德國的萊布尼茲之間充滿了愛恨情仇,特別是牛頓和萊布尼茲之間的微積分發明之爭;這裡有個老前輩,荷蘭的物理學家惠更斯,機率論可以說由他而生,他創立了光的波動說,認為光是在一種稱為以太的介質中傳播,他也是提出鐘擺擺動週期公式的人,在相量之道也會看到鐘擺擺動和電路學的比擬關係。惠更斯曾經指導過萊布尼茲學習數學,他也和牛頓有往來。
  2. 距今 300 年前,是美國富蘭克林、瑞士尤拉、法國拉格朗日、拉普拉斯、傅立葉、亞柏格斯的時代,在相量之道會陸續聊到這些名家的故事。
  3. 而大約 200 多年前,是電學發光發熱的時代,這時候出現了法國的庫倫、安培、義大利的伏打、德國的高斯、歐姆、奧地利的都卜勒、英國焦耳、法拉第、德國赫姆霍茲、克希荷夫、英國的馬克士威爾、黑維塞與德國的赫茲等巨人。

接下來,我們用以下這張時間表,來看看這些巨人到底是生長在甚麼樣的時代。
一樣由左往右、由上往下的順序來看:
  1. 牛頓、虎克、萊布尼茲是明朝人,當時的美國還在殖民地時代,英國則是在統治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前後 300 多年的斯圖亞特王朝。
  2. 富蘭克林是美國的開國元勳之一,也是獨立宣言的起草人之一,他的時代是清朝的雍正乾隆時代,這時候的蘇格蘭和英格蘭統一成為大英王國,正在迅速擴張它的殖民帝國。
  3. 尤拉、拉普拉斯、傅立葉等等也是清朝人,大概是康熙、雍正、乾隆年間,這時的美國才剛剛要獨立建國,當美國正在打獨立戰爭時,英國也在打第四次的英荷戰爭,起因是荷蘭支援美國的獨立戰爭。荷蘭在這一戰被英國打爆,戰後,倫敦取代了阿姆斯特丹,成為新的世界金融中心。荷蘭這個曾經在 17 世紀獨霸一方的海上梟雄,自此開始受到歐洲強權的輕視。
  4. 在電學發光時代,這些巨人都相當於是中國清朝時代的人。當時的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上任,在中期有南北戰爭,其中一個原因和蓄奴有關,林肯總統在 1865 年,他的後腦被近距離開槍刺殺身亡。這時的歐洲,法國拿破崙被英國擊敗,在特拉法加海戰中,法國的海軍元氣大傷,滑鐵盧一役被修理一頓之後,宣告了拿破崙王朝的終結。
  5. 隨後的英國,進入了維多利亞時代,是英國工業革命爆炸性進展的黃金時代,機器開始取代人力,大規模的工廠也陸續出現。

底下這張時間表整理出了在那個大時代中的一些歷史事件,綠色的方塊是和台灣有關的事情。
  1. 1624 年:南台灣成為荷蘭的殖民地,在更早的時候,荷蘭已經佔領了澎湖。不知道同時期的荷蘭科學家惠更斯知不知道他們國家跑來台灣來。
  2. 1661 年:鄭成功來台,把荷蘭人給趕跑了。明朝的鄭氏退居台灣後,在 1683 年,康熙年間,當時還年幼、10 幾歲的鄭克塽,鄭經的兒子,鄭成功的孫子,就向清廷投降了。
  3. 1784 年:乾隆年間,鹿港開港。在開港之前,鹿港是島內的通商港口,當時的鹿港是穀米集散地,在開剛後,鹿港歷經了一段繁榮的全盛時期,它曾經是台灣第二大港市,當時的台灣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說。
  4. 1863、1864 年:基隆跟高雄也相繼開港。
  5. 1874 年:發生牡丹社事件,原因是有琉球人被台灣原住民出草,然後日本從屏東登入,攻打台灣原住民。跟這個事件有關的幾個日本人,或許你也聽過,像是西鄉隆盛、西鄉從道、樺山資紀等。
  6. 1894 年:中國跟日本打完甲午戰爭,1895 年台灣割讓給日本(這一點似乎有爭議,此處是按一般說法)。不知道同時代的黑維塞跟赫茲知不知道這些事呀!

最後一張是各種定律、效應和工具被發明或發現的時間表,請各位讀者自行按時間順序看給它掃過一遍。自從電學發展起來,歷經大約 100 多年,無線電終於誕生生了。同時期也大約是工業革命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