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參與了一門認真的課程:台大電機物聯網導論

 
今天是台大電機物聯網導論這門課的 project 報告日,我也去當個小評審,看看同學們經過一個學期的修課之後,都實現了哪些鬼點子。晚上快 7 點半離開台大,一路上我就想著,回家一定得趕快寫一篇網誌,不然有些感想深怕馬上就忘記了。
 


開課之前

這門課是由張進福教授與吳瑞北教授兩位老師開的,課程邀請了好幾位專業又富熱情的人士一起參與,於是小弟我這學期便有機會與榮幸和兩位老師、以及資策會、研華、新漢、微軟與佐臻等單位的多位前輩們一起參與這門課程。
  
  在開課的「前一個學期」,張教授和吳教授就邀請了所有參與的講師們,齊聚一堂,討論我們下學期的開課內容,以及授課的方式,還有這個課程想達到的目標。這中間包含吳教授一直用 mail 和我們聯絡、溝通,還有另一位講師(資策會張栩嘉博士)也親自跑來我們公司,和我討論開課的事情。
  
  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是我其實是有被震撼到。因為在那時候,我瞬間理解到一件事:「為什麼台大之所以是台大。」 開一門課,好慎重!而且張教授和吳教授雖然輩分都很高,但是對於開課、辦教育,心態非常積極!
  
  經過一番討論,由我負責的題目也就訂好了。那陣子也是很努力在做投影片,無非是希望好好地把課上好。
 

開課中

對於我自己負責的內容,坦白講我是沒有滿意到哪裡去啦!但還是很感謝張、吳兩位老師的稱讚。至於課程內容都是些什麼,我就不講了。重點是張、吳兩位老師,都會一起坐在台下聽課,張老師有問題就會發問、吳老師也會打開電腦自己跟著學。這真的就讓我又震驚了一次。
 

課程結束

也就是今天。今天聽完大家報告後,張、吳兩位老師,又讓所有講師齊聚在一起,大家一邊享用便當,然後呢,一邊開課程檢討會!是的,你沒聽錯,它是一個會,實質上就是檢討會。
  
  學生可能不知道,老師在背後其實都很關心課程內容好不好、適不適合學生、學生喜不喜歡、設備夠不夠用、課程架構還要再怎麼調整、哪些地方多了、哪些地方少了,同學做的東西、學的東西會不會離人間太遠(今天張教授強調了很多次)。重點,在學期的最後一堂課結束後,老師就開始討論下學期開課的規劃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覺得我是不是在豪小阿、是不是在捧台大阿、是不是在狗腿阿... 如果你要這麼認為,那我也沒辦法。上述是我親眼所見,把事實陳述出來而已(或許這個就只是芝麻大的事情而已,但就是芝麻大,才覺得神奇)。因為我覺得兩位老前輩真的是太狂了,所以才會想要一回家就趕快把這件事情寫下來!相比之下,覺得我們這些小晚輩們,還有很多地方要反省跟改進。學流文風,教育家有其堅持如此,令人望而心生敬畏。
 

後記

會中,張進福教授提了一個問題:「十年後,物聯網這門課程還會存在嗎?
  
  這個問題,我認為完全切中要害,而且發人省思。或許你也該想一想這個問題。他以行動通訊剛興起的年代,他開了一門行動通訊的課為例,而這樣的課,到現在還是一直存在。如果我們都認為以後就是萬物聯網的世界,那麼你說,物聯網的課程呢?(張教授在教育上絕對是個行家中的行家。一句話就馬上把大家看事情的眼光,拉的夠遠、放得夠大)
  
  如果這門課是持久的。那麼課程的內容、架構,要能與時俱進,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吳瑞北教授也提出了,物聯網涉及的層面很廣、多樣性也很大,加上要實作,所以要訂出好的內容跟架構、要讓課程走得長久,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不過,老人家還是一樣狂,就是認為應該要做看看!
  
  我覺得國內應該也是有諸多學校正在導入物聯網的課程,我相信很多老師應該在教學上也有遇到相同的問題跟困難。或許其它學校也有這樣積極的討論,我不知道,但我能夠很明確地告訴大家,台大就是積極地在規劃、北科大也是積極地在規劃。為什麼我可以這樣說,因為兩間學校我都有小小的參與到,雖然只是沾沾醬油啦。
  
  雖然我是離開教育界沒錯啦,我自己也有試著在物聯網教育上做點事情跟東西,偶爾還是會跳進去攪一攪局 XDD...  有機會再聊聊北科大那邊做的事吧!人家也是很積極在規劃物聯網的課程。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5 Comments

  1. 感謝建榮參與這次的授課團隊(也感謝資策會廖書漢)轉這篇網誌給我看),建榮的課是那種真正下廚燒出的好菜,演的都是真功夫,我十分享受。
    當初我跟瑞北離開資策會時決定在台大電機系志工這門課,感謝各路英雄好漢相助,嘉惠台大學生,物聯網肯定會在,而且會在很久,但樣貌肯定會推陳出新,內容也需要跟著調整。--張進福於01.12.2018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張教授的美言,也謝謝書漢轉寄這篇網誌。後生晚輩還要努力,期許自己能在物聯網(教育)方面持續耕耘、有多少力就做出多少貢獻。

      Delete
  2. 非常謝謝您!! 請問方便讓我在臉書分享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