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 建置 Web of Things



去年底接了 Building the Web of Things (中譯名:打造 Web 物聯網 - 使用 Node.js 與 Raspberry Pi)這本書的翻譯工作,從開始譯稿到真書出版,真的是好漫長呀!深深覺得原作要寫一本書,一定是很不容易。
  
聲明:本文無意促進這本書的銷量。版稅是屬於出版社跟原作的,所以銷量再好,都跟我無關,我不會因此賺更多錢。

為什麼會翻譯這本書?

說起來也是緣分。最早是 Node.js for Embedded Systems 這本書的作者寫信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做這本書的中譯。我當然二話不說,表示興趣非常。然後,那封信就輾轉繞了好大一圈,最後作者通知我,出版社已經找到翻譯人員啦!既然這樣,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後來這件事,又不知道怎麼樣轉了一圈,碁峯寫信來問我,有沒有興趣翻譯另外一本書,當然就是現在講的這本。

為什麼要翻譯這本書?

那時候我稍微看了一下,很快就決定要給他翻譯出來了,因為我真心覺得這本書寫的很棒。如果在我一開始接觸 IoT 的時候,就有這樣的一本書在身邊,真的很有幫助,至少能讓我很快地理出個頭緒之類的。
 
這本書談的東西,雖然不見得很深,但我喜歡它的面向夠廣。正如同原作說的:

我們可以很高興地說,在學習 IoT 和 web 技術的綜合面上來講,本書是第一個也是最全面的實踐指南。
又如
我們的主要目標是讓讀者可以對幾種相關科技、技術和挑戰,能夠很快地有廣泛且充分的理解。
書中主要談論的東西,協定方面有講靠近 connectivity 的 BLE, ZigBee,靠近應用層的有 CoAP 與 MQTT,其中實作方面主要涉及了 CoAP, MQTT 與 REST 介面的設計。統一資料模型當然是一定有的,而且我覺得講的很精彩,我自己也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呢!

反正就是覺得國內應該也要有一本這樣的中文書啦!就義不容辭接下翻譯工作了。後來我送了一本給我北科大的同事李昭賢老師看,老師隨便一翻,給的評價就是:「這個內容安排在國內中文書真的很難找。」你知道,當下我就知道接下翻譯這本書的決定是正確的!

嘿嘿~反正現在階段性任務也已經達成了!不然翻譯也是蠻累(煩)人的~畢竟我本身也不是專業的從譯工作者阿~~

這本書不會讓你變成 IoT 專家

這本書已經嗅的到 Full-stack IoT 的味道,因為 Web UI 這部分也是蠻重要的內容。只不過著重的點是如何自動為機器產生對應的 UI,所以「怎麼做 UI」的部分跟談論 Web 前端的書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反正意思就是這本書不是教前端的書啦!)。
 
然後它也談到如何用 Node.js 做閘道系統的後端,不過,一樣是屬於 hands-on 的內容。就如同作者講的,看完這本書,你絕對不會搖身一變就成為 Node.js 的專家啦!
 
程式的部分,建議要有一點 JavaScript 的基礎來看比較好。但是,就算不讀程式,我覺得這本書還是可以帶給你一點東西。
 

缺點

面向廣是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面向廣的東西,內容要做的足,又要做的細,那就真的是大工程了。但是,這本書你說要當入門書嘛,我覺得並沒有入門到很入門。然後要說它是深入技術探討的書嘛,好像也不是那樣。總之,就是有點尷尬沒錯啦。但是很奇怪,就是剛剛好適合我這種不上不下的傢伙 XDDD....
 
另一個缺點是,其實它書中的練習,節奏蠻快的,我是覺得先讀過一遍,要練習的話,在第二次看的時候去跟著練會比較好,不然還蠻容易做一做就迷失自我了。還有就是,它裡面的例子是用 CoAP 當機器節點,我覺得合理,因為靠 IP-based 的協定就搞定了,只要有電腦就可以練習。所以,BLE, ZigBee 書中只會提到,實作練習並不會用到它們。還有,這本書並不談 Long-range 的協定,所以沒有 LoRa, SigFox, NB-IoT 這類東西,如果你是想看 Long-range 的東西,那就不要買這本書啦!
 
還有一個缺點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拿到真書後,重看了一次。還是覺得有好多地方翻譯的不太好,不是很通順~這一點我也沒辦法,書都出版了,不能再修正了。只能說遺憾了啦!如果還有機會翻譯下一本,一定會努力做得更好。
 

致謝

好啦!好不容易翻譯一本書,然後書中的致謝是人家原作的,我如果亂入就真的太沒品了,哈哈哈~ 不過還是想趁機感謝一下和我一起翻譯這本書的學生,辛苦了!另外也要感謝高師大電子系吳建銘老師和荷蘭國鐵局李婉瑞博士幫忙,如果沒有您們協助,依照我駑鈍的資質,翻譯出來一大堆醜陋的句子,實在是慘不忍睹 XDD....  有人把關還是有差的!
 
 
我一直在做一些 IoT 方面的工作,包含投入教育也是我所認為的工作之一(雖然已非教職身分)。這本書,也算是我為國內 IoT 這方面所作的一點小小貢獻吧!總之,自己覺得很值得啦~(畢竟做投影片,也有不少內容參考自這本書呢!科科~)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