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誌與我

關於本網誌

  我自從在2014年離開學校的工作崗位之後,心裡面一直想要經營一個教學型的網誌。

為什麼呢?

  過去教書的時候,我花了很大的精神整理了一些上課用的投影片講義,而離開教育界之後,這些講義就幾乎一直躺在硬碟裡,恐怕再無見天日之時。剛辭職沒多久,就有收到學生的來信,希望能向我索取一些課程的投影片。於是,我便興起了想經營教學型網誌的念頭,順便把過去做的東西分享出來。

  不過呢!重回業界之後,精實的工程師生活實在讓我沒有太多的空閒可以經營網誌。
這個網誌的第一篇文章是半年前發表的(已刪除),結果,再也沒下文了...
這次清明連假,這個念頭又跑出來了,趁著有點空閒,我就匆忙加草率地弄起了這個網誌。

  我原本就有整理知識的習慣,希望自己以後能漸漸改用網誌來記錄一些學習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或許也可抽一些以前上課的東西起來談一談,當成複習。變身為工程師之後,我失去了教學的舞台,我發現工程師是沒有聽眾的。所以,我就把自己的網誌當成是另一個舞台,以延續我的教學熱枕吧!

只不過,現在工作真的忙爆了!只能盡力「經營」囉!

關於我

要寫一段「關於我」實在有點難度,但我在這裡還是寫的隨興一點好了。如果需要知道關於我「比較正式、比較嚴肅」的資訊,請參考我的「個人經歷」 (這是從一些制式文件複製出來的,我實在懶得再寫一次)。

  我是台南人,是個鄉下孩子,小時候有點調皮搗蛋....  blah blah.... 然後就長大了,高中畢業後考上西子灣那個充滿猴崽子的大學,就讀電機系,然後我就在那個觀光勝地度過了我的餘生....  喂~~~~ 是渡過我人生最黃金的11個年頭啦,一直到我拿到電波博士為止。這11年中,實在發生過太多太多事情了,那裏充滿了「我現在一時想不起來」的很多回憶。

  過去在念大學的時候,起初在大一、大二的時候還蠻喜歡寫程式的;後來考研究所時,同學以為我應該會去考計算機組,結果我當時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報考了「電波組」。如果你想知道活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是什麼感覺,讀「電波組」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從此你會覺得跟虛無飄渺的東西打交道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你也會漸漸覺得「迷信」對你而言是非常具體的一件事情,那只不過是媽祖拍了一封電報給你而已。手上拿起香拜拜的時候,你都會恍神地覺得:「啊!這煙霧難道就是...  啊啊啊...   電磁波!我終於看到了!謝謝媽祖....」 (瘋了....)

  我雖然讀電波,但主要還是在做電路跟系統,跟一般做電路差不多,只是要考慮電路在高頻率操作下的效應而已。剛上研究所時都在做混合訊號的電路,主攻鎖相迴路式頻率合成器,下過幾顆 IC跟幾張板子。對於處理類比電路或 RF 電路的問題,我常常都是搭配數位處理器來解決,所以在研究所時期 FPGA 用得很兇,主要都是在處理調制訊號、做差異積分調制那一類的事情。在攻讀博士班的前兩年過了之後,我不再做頻率合成器,後來改做功率放大器、高線性度發射機、高效率發射機,因此線性的 PA 跟非線性的 PA都碰過。再後來,我又換題目了,改做振盪器注入鎖定技術,一種是做頻譜感測、另一種則是做比較基礎理論的研究。頻譜感測的研究後來拿到了美國發明專利,而基礎型的理論研究從頻域上做推導,補充了 Razavi 在 PLL上所推演的時域理論,也同時能解釋自 1947 年來,各學者所提出的非線性時域理論在頻域上的一些現象(畢竟搞 RF 大多都是看頻譜跟頻率響應)。同時,我也做了一個時域離散模型,讓振盪器受干擾的非線性現象可以做模擬 (也有其他著作有相關的模型),重點是這個模型是跑波包分析,最大的優點是還能做系統模擬,以評估收發機在受到干擾時的訊號失真度。這後來成為了近幾年來很熱門的注入鎖定式感測雷達的理論基礎。如果真的要說,這篇基礎理論的研究,才是我研究生涯之中,覺得最滿意的代表作。

  上面這一段講的太專業了一點.... 可以隨意看過 (不要告訴我你有認真看完)。

我必須很誠懇的說,後來我就廢掉了,哈哈哈....

  在學校教書的日子,跟學生的相處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學生素質好不好、認不認真都是其次,人都是有感情的。我學到的一件事情就是:「教好學生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下感情」,這成就了我在北科大教書時美好的日子,感覺起來有點懷舊跟復古,人味吧~我想!會離開學校其實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原因,純然就是我個人對生涯規劃的考慮而已。我只能說「我知道自己不適合當老師、看起來也不像是個老師」,我還是一個死工程師的個性,哈哈哈~。所以.... 辭掉教職,雖然會懷念,但我從來沒後悔過。

後記

  最近跟一些人接觸,我發現很多身處業界的人,也都在想著如何為台灣貢獻一己之力,我實在是很感動。當初選擇去教書,正是因為教書是我回饋社會最直接的方式。現在身處業界,想要貢獻所學、回饋社會就不是那麼樣直接了。(我想,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好的貢獻~)

  我最近看到台灣很多新創團隊跟新創公司好像有面臨到一些需要技術協助的問題。我個人雖然所學有限,但假使你的公司需要一些技術上的協助,或許有我可以幫忙、解惑的地方,歡迎與我聯絡。我不敢以顧問自居,我只能就我所知、能力與經驗所及的範圍提供新創團隊無償的協助!這對我來講,也是教學相長、自我提升的方式,三人行必有我師,在大家身上也有我需要學習的地方啊!或許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約我面對面坐下來聊聊,我也很希望能跟為了台灣而努力的大家認識一下(這樣好像很不錯啊!)。

  因為目前工作實在有點忙碌,所以用 e-mail 跟我聯絡的話,我大概只能在晚上回到家後才會回覆。如果真的很忙,大概得等個幾天一下。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ienjung.li.7
E-mail: simenkid@gmail.comrfsys.ntut@gmail.com

[註] 雖然我的專長是 RF,不過我做的東西很雜,軟體、硬體都碰。硬體是我的第一專長,做硬體我常要求不只是能動,還要盡量最佳化電路的性能。軟體方面比不上科班的專業人士,我自認是 Rookie 等級,一直都在努力耕耘中,主要使用的語言是 C 跟 JavaScript (Node.js)。對 Embedded Linux 有一些粗淺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