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姆與克希荷夫小記事

今年狂想曲的一個重大里程碑就是完成了相量之道這門線上課程。真歹勢,說好要抽 20 名贈送講義的事情今年恐怕是來不及了,因為講義內容實在超多,已經整理了大半年了呀(快弄完了)。之後我會陸續抽空整理部分相量之道的內容分享給大家。以下,就讓我們重點、條列式地來看看歐姆和克希荷夫這兩位大師的小記事吧!
 

 歐姆小記事

  1. 1789 年 歐姆生於德國鎖匠世家,小時候的數學物理化學都跟父親學的。
  2. 1805 年 16 歲上大學,後來被父親送到瑞士。
  3. 1811 年 獲得博士學位,接著一路從中學老師一直做到校長跟大學教授。
  4. 1825 年 發表了關於電流的研究,但是公式是錯誤的,從此受到質疑。
  5. 1827 年 發表了歐姆定律。
  6. 1841 年 英國皇家學會承認了歐姆定律的準確性,並授予他學會最高榮譽的科普利獎章。科普利獎章有許多名人拿過,例如班傑明·富蘭克林,伏特,法拉第(拿了兩次),高斯,達爾文,焦耳,亥姆霍茲,愛因斯坦,普朗克,波耳,還有最近辭世的史蒂芬·霍金。
  7. 1854 年 於課堂中心臟病發辭世。

歐姆的發現距今已經快 200 年了

  歐姆發現了電阻中電流與電壓的正比關係,提出電路分析中電流、電壓及電阻之間的基本關係 𝑉 = 𝐼𝑅
  1. 1825 ~ 1826 年 歐姆首先建立出電傳導模型,進而根據實驗得到了歐姆定律,歐姆定律的誕生直接受到了傅立葉對熱傳導研究的啟發。
  2. 1827 年 歐姆將此定律正式發表在一篇名為「通電電路的數學研究」的論文中。同年,偉大的拉普拉斯和貝多芬辭世
  3. 100 年後,科學家根據歐姆定律在量測電阻時,發現了通過電阻的電流,它的統計性質會受到溫度的影響,進而發現了熱雜訊(Thermal Noise)。

克希荷夫小記事

  KCL 和 KVL 是解決電路問題的重要工具,所以談到 KCL 和 KVL 一定要了解一下克希荷夫。

  1. 1845 年 克希荷夫提出了克希荷夫電路定律,當時他還只是 20 多歲的學生。
  2. 1857 年 算出電子訊號在導線中的傳播速度等於光速。
  3. 1859 年 提出克希荷夫熱輻射定律。
  4. 1861 年 和本生一起發現了銫和銣這兩種元素。
  5. 1862 年 創造「黑體」一詞,普朗克的量子論也是受他理論啟發才發展出來的,為量子理論打下了基礎。
  6. 1887 年 在柏林與世長辭。

  KVL 和 KCL 是克希荷夫在 1845 年提出的兩個重要定律,同一年,發現 X 射線的倫琴剛剛出生,而法拉第發現了磁光效應
  1. 倫琴在 1895 年發現了 X 射線,當時他老婆正好到實驗室找他,倫琴就叫她老婆一起幫忙做實驗,結果她老婆成了世界上第一個被拍到 X 光片的人。那為什麼叫 X 射線呢?這只是因為倫琴不知道要取什麼名字,反正叫 X 的東西都很神秘。
  2. 法拉第在同年發現了磁光效應,而常聽到的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則是在 1831 年被發現。磁光效應指的是光波在介質中受到磁場影響的一種現象,而這帶給了馬克士威爾啟發,認為磁場是一種旋轉現象,進而讓他在 1870 年代發展出了電磁輻射的基本理論。
  3. 克希荷夫電流定律(KCL)也稱為克希荷夫第一定律,從電荷守恆定律可推導出這條定律。
  4. KCL:進入任何節點的電流和等於 0,或流入節點的電流和等於流出節點的電流和。這是節點分析的基礎定律。
  5. KVL:沿著閉合迴路所有元件兩端的電位差(電壓)的代數和等於零,或說沿著閉合迴路的所有電壓升之和等於所有電壓降的和。這是網目分析的基礎定律。KVL 也稱作克希荷夫第二定律,KVL 是電位的保守性的表現。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