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 2018 年 VLSI/CAD Symposium 心得與 Tutorial 簡報釋出


  VLSI/CAD Symposium 是國內在積體電路與電腦輔助設計方面很重要的盛會,而這可是小弟我第一次參加呢(依照我以前的領域,大概是以全國電信研討會為主)!能有機會參加這屆的 VLSI/CAD 研討會,要特別感謝成大電機鄭光偉教授以及大會的邀請。原先我對於 Tutorial 的題目到底是要講 RF Mod/Demod 還是要講 IoT 軟硬體整合,有點搖擺不定。很謝謝委員會最後願意給我機會,讓我能夠在這個 IC Design 的殿堂聊一點軟體的事兒!當時覺得這個會議的態度也太 open,一整個很能接受其它元素的感覺。

  這次我的題目是:「跨越地平線:物聯網軟硬體整合技術圖譜」。說起來汗顏,題目聽起來好像很偉大一樣,我還技術圖譜咧!(不好意思,現在從商,題目不由自主都會取得比較炫一點)XDD...  其實只不過是把我過去幾年所遇到的疑惑,把結果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而已罷了!以前的我,就是個硬體人,對於硬體到底是怎麼樣透過軟體而能夠在整個系統裡面動起來?我以前真的不知道。這些內容對於軟體人,應該都超淺,小弟野人獻曝了。目的在於和咱們同是硬體起家的先進、同學們,聊聊硬體怎麼跟軟體勾在一起的事情而已。你知道的,題目是「跨越地平線」,做硬體的都是活在地平線以下的人啊(底層麻...)。以下是本次 Tutorial 的投影片,提供給大家參考:
 


  投影片準備了 50 頁,時間只有一個小時,一直很怕講不完,結果還真的講不完。因為同學 9 點要趕著去搭接駁車,所以時間快到時,就陸陸續續有人離場,工作人員也不時在後場提醒。所以後面 Web 後端跟 Cloud 的部分,講的很快,根本就可以說草草帶過。啊.... 對時間掌控不佳這件事情,我還是感到很抱歉。畢竟我是屬於垃圾話比較多的人啊... XD,以前到會議做簡報,一定得預演再預演,時間掌控一定很精準;但現在實在是公事繁忙,所謂的預演只能夠翻翻投影片,把流路順一下而已,實在沒有辦法很認真算時間啊!這一點就請當天的參與者海涵了。說真的,1 小時要把機器網路、前端、後端都講完,還蠻考驗能力的。但事實證明,小弟真的得再練練,能力不夠啊!
 
  這次會議遇到了以前的同事,李宗演主任、范育成老師,真是開心!也謝謝范老師特別在我那一場跑來關照一下小弟 XD.... 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遇到成大莊惠如教授,感覺老師好像保養得還不錯,覺得以前常見的幾位老師好像都明顯變老,但莊老師還是丰采依舊,難道是我的錯覺?莊老師還調侃我一下:「你現在跑去做軟體,不做 RF,枉費洪老師對你的栽培啦~」,我說:「厚,老師別這樣說啦....」。莊老師笑笑說:「我知道啦,訓練跟邏輯都還是有用的。」
  
  不知道怎麼說,現在只要是遇到以前的師長或同事,心裡總是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感覺。大概是覺得親切、友善,又有一點懷舊吧 ^^~ 這次到安平,晚上也和好一陣子的沒見面的朋友溜到運河邊,開瓶小酒聊聊天,這次參加會議的體驗實在是很棒。
  
  
今年 10 月底小弟在陸軍官校還有一場演講,還有一場南寧高中的演講等待安排當中。屆時有甚麼心得,再於網誌寫寫吧!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