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請看完即忘


  本網誌經營自今,歷經 1 年半,粉絲人數最近剛剛突破 2,000 人。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也幻想過三個月粉絲人數突破 3 萬這種蠢事,科科....  現在對於粉絲人數已經無感,畢竟這類型的部落格,在一般人眼裡看起來根本是天書,所以觀眾原本就很有限。再說,粉絲專頁其實蠻鳥的,據說一篇發文差不多只能讓 10% 的粉絲看到,得知這個消息時讓我感到非常震驚中的震驚!因為照這樣說,以 EE 狂想曲粉絲專頁來講,一篇發文的觸及人數大概是 200 人左右。但是!我發一篇文的觸及人數,大概都在 400 ~ 500 人之間。facebook 給我的優待使我震驚起來。然後,你若是碰巧從 facebook 點擊而來的,我也不知道要說是你衰小還是怎樣,總之也算是千中選百了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了不起 XDDD)。
 
  很無趣的開場白說完了。接著,我想要開始胡言亂語了。這兩天我在自己的塗鴉牆哭夭說我想要來發一下嘴砲廢文,但是想嘴的事情很多,所以根本沒有一個很好的題目。你知道,一篇文章怎麼可以沒有題目,當成日記在寫就對了。好,算了。然後,原本好像有想到什麼好寫的,結果現在要寫,我又突然忘了 (真他媽廢~~)。所以,又算了!
  
  但是,因為今天是禮拜五晚上,明天放假。所以,我打算不管怎樣,一定要在今晚完成一篇廢文。請注意,接下來,我幾乎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然後,看完後,可以選擇忘記沒關係。畢竟這篇文章的定位就是廢文,你可不要在那邊給我認真起來啊,不管等一下你到底看了什麼。
 

關於廢文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本網誌一開頭有一段小小的文字:


若你是我們的忠實讀者,不知道你是否有發現,除了一些穿插在文章中的小搞笑以外,「我其實很少在寫廢文」 (我希望你有發現阿,不然我要哭了)。

  會這麼寫的原因,是不希望把部落格搞得很嚴肅,想要讓他看起來輕輕鬆鬆的,可以看一看、笑一笑,然後或多或少讓讀者心中得到一點暗示或啟發,哪天會想起來,原來這個那個,是在一種說說笑笑的氣氛中莫名其妙進入腦袋中的呀!其實這也是我過去在學校教書時,一直在課堂上想創造的氛圍。只是現在把場景換到部落格上而已。
  
  剛開始寫部落格時,有一個心願,就是想邀請一大堆 EE 領域的人,一起來分享不管是知識、工作還是 EE 人的生活之類的,我想應該是有發接近百封左右的邀請吧!結果當然是很不理想,前後總共有 4 個好朋友來共襄盛舉,1 個是我學長、1 個是我學弟、還有 2 個是我已經在工作的學生。真的是很給我面子啊!必須隆重在此感謝一下才行!我知道大家都很忙,後來想一想,這樣的邀請無疑也是會造成別人的負擔,反而內心又不好意思起來。總之,我就不再幹這樣的事了,畢竟被誤會成以淫威脅迫人家好像也不太好。
  

關於分享

我在部落格中,有分享了我一大堆以前上課的教材,他們通通都收集在我的 slideshare 上。因為 slideshare 最近在發神經,所以網址我就不給了,因為給了你也不會看。
 
  為什麼會把他們分享出來,我記得以前好像說過,反正就是我離開學校後,收到學生來信跟我要講義。我想說反正放在硬碟也沒在用,乾脆通通丟到網路上,想看的人就請便。這樣也好,畢竟以前做那些投影片,花了我超多時間跟精神的。現在,它們開放出來了,我祝它們好運!Goodbye 一路順風。
  
  說到分享,我自認本網誌的文章絲毫沒有在賣弄專業的意思。反倒是,我很希望用最簡單、平實的方式,好好地把一些專業知識介紹給大家。或許有些東西,講得太淺,在專業人士眼中確實就變「廢文」了。不過,既然要分享,就應該把事情講的平易近人、淺顯易懂一點啊,不然怎麼叫分享?又不是在上課。
  
  而我也要說,「把事情講的簡單」並不容易。

關於上課

有人問我,離開學校的工作,會不會後悔?
 
後悔個屁!」我由衷的回答是這樣 (但好像沒真正這樣子回答過人家,孬了)
 
但對於上課,我還是懷念的。很喜歡跟年輕朋友們相處,因為有他們的愚蠢,才彰顯了我的偉大!哈哈哈~~ 說真的,是因為很喜歡那種在講台上,談笑間傳授知識的感覺。成就感倒不是因為這樣讓同學們變強什麼的,成就感是來自於看到學生的轉變(包含態度上)、以及他們願意跟你這一刻笑、下一刻認真起來聽你講課。整個課堂都是我的「諧振器」那種感覺。
 
  成大有個黃老師,J 開頭那一位,因為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不好意思抬出他的大名。嚴格說起來,我也是他的學生,畢竟我也會看黃老師在 Youtube 上的直播。我覺得黃老師真的是一位把「分享」發揮的淋漓盡致的人,豈止是「開源」而已。台灣需要多點這樣的人(材),而我也努力地向那樣的人看齊。只不過,我覺得自己實在沒什麼可以拿出來講的,應該也沒有人想要在網路上看人家直播「電路學」、「射頻電子」之類的。雖然我自認教那些東西,我還蠻拿手的。另外還有一個障礙,我無法面對螢幕講課,因為我看不到大家的臉,畢竟我遇過一些奇怪的事,假如在遙遠的另一方,是那種怪怪的東西在聽我講課,那會使我很害怕,想挫屎....
 

關於寫軟體文章

有人跟我說,最近怎麼都是軟體的文章。嗯,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畢竟想寫一點軟體的東西,也是我過去的承諾。好啦!反正之後會再寫一些跟硬體有關的,但到底想要寫什麼,多少還是要看心情。
 
  然後軟體我只能寫一點 Node.js 跟 JavaScript,那算是我比較會的。至於 C 語言,會一點,但沒什麼程度。Java 曾經用過一小陣子,不能算是會。其他語言就更不用說了,都不會,或許 verilog 重新看一下還會喚醒一點記憶。但是我很歡迎大家的投稿就是了,不管是什麼。
 

關於行銷

其實我對行銷不是很在行。我跟朋友目前一起搞了間公司,我也是偶爾受到類似「不會行銷、沒有 sense」這類的抨擊。關於這一點,我想知道,大家在 facebook 上面看到一堆沒營養的轉貼文有比較爽?或是一些像廣告又不像廣告的評論文、或是類似什麼「來看看三星怎麼做」、「五年之內必定會爆炸...」之類的文章,看這些有比較爽?  (我僅專指沒營養的)
 
  我也有在做行銷啊!就是寫寫文章啊!蛤?這不算行銷喔?那好吧.... 反正我就是不爽在粉絲專頁或部落格轉貼東西,我只想放自己寫的,就這樣。然後,本網誌的文章,我也不會自己在那邊轉貼來轉貼去,除了像跟 Node.js 社群有直接相關的技術文章,我會比較不要臉想轉貼過去之外(就是單純想分享)。其餘的,我實在不想在那邊東轉西轉,我只想發布在 EE 想曲的粉絲專頁,就這樣。

  別人想到處轉貼,我很歡迎,而且絕無二話。那我自己,最重要的責任是照顧好我們廣大的「友」,哈哈哈~ 我到處轉貼的話,那狂友就不狂友了。好啦,其實我是覺得自己到處轉貼有點無恥,不想那樣做。
  
  我也很少提到我們公司,曾經是有提過,但不會想要一直提。現在也不想提,不管你多想知道。但如果你要讓我說,我們的作品是什麼,那我倒是很樂意。因為它們都是開源專案,不管我提不提,它們就是在那兒。然後不管你現在多想知道,我也不爽現在提,畢竟現在是「廢文時間」。對於一個很久沒發廢文的我,今天一定要廢個夠。
  
  在我眼裡,行銷就是好好寫我的文章!好好地讓大家笑一笑,又可以學一學。所以不要在那邊靠北我行銷的事情,我這樣行銷就是笨,爽了沒。我覺得有些人少在那邊看不起人,有種就寫點東西來「分享」,不要靠轉貼來「分享」。我是工程師,很務實。
  
現在任何「讚」都不會使我愉悅。我最近對 facebook 很惱火。
 

關於狼性

這我在我塗鴉牆靠北過了。一開始不覺得怎麼樣,但後來變得很討厭看到這兩個字,到底是在狼什麼?請問寫「關於狼性」的眾作者們,不管正面、反面都一樣,你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好啊!改天我也來寫一篇關於狼性的文章,但裡面只有一句話:「我不知道我在寫什麼。」


關於我何時要結束這篇文章

現在。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