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剪輯軟體:會聲會影很差的體驗

  最近因為有影片剪輯的需求,剛好在 PChome 看到 Corel 會聲會影2021 旗艦版正在特價。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的需求,單純就是 Mac 上的 iMovie 剛好無法滿足我的某些需求,然後另一台 PC 上也沒有剪輯軟體可用(是有裝對岸的免費軟體剪映來試用,但考慮到是對岸的產品,又有素材版權問題就放棄使用了),所以就考慮另購剪輯軟體來解決我的需求。

  可能是 google 搜尋知道我正在找什麼,後來一直跳出 PChome 的會聲會影(VideoStudio)的廣告給我。我見價格還蠻漂亮的,畢竟我也不是要做什麼很高端的事情,所以買過時一點的版本其實沒差,然後就下單了。

  想不到,買了之後真的是痛苦的開始,完全是花錢買一個軟體來搞自己。首先是遇到軟體裝完之後,整個中文介面出現亂碼的問題。這個問題我有參考官網的做法,完全沒用。官方還指示若解決不了,需要使用者 export 一些 system info 再讓代理商轉給原廠判讀。我覺得瞎到不行,不過就是「顯示語言」的問題,為什麼其他軟體沒這種問題,偏偏就你 VideoStudio 會有這種問題。重點是 google 一下,這個問題並不算少見。

  最後,我自己把這個問題解掉了,但是花了 6 個小時,無數次的重裝。那個中文亂碼的問題,光靠調整 windows 使用者地區、顯示語言是解決不了的。我不想在此提供解法,因為你解了也沒用。為什麼?

  雖然介面亂碼解掉了,可是,我發現會聲會影的穩定度真他媽有夠差,三不五時就無預警給你閃退。我的媽呀!無預警耶!軟體最怕這個,因為你完全查不出是因為做了什麼事情導致當機,因而無法自己預警性避免掉當機的問題。我同樣也 google 過,VideoStudio 無預警閃退的問題也是一堆人遇到。當然也試過無數種網路上提供的解法,也換成全英文的介面使用,最後還是無法穩定使用。

  我真的覺得很靠杯。拜託我買的是正版,搞得自己好像在用盜版一樣。 總之,當天用的很不順之後,我就當機立斷不用了,就當成錢丟到水溝就好。畢竟軟體已經註冊,我也沒什麼理由要求退貨。官方應該會說不知道我的環境怎樣怎樣,所以不表示他們的軟體有問題。我自己做軟體,我能理解,所以不想去吵這個。

  後來我才發現,很多推薦剪輯軟體的文章都不會提到會聲會影,感覺就是比較小眾(也有可能我的感覺錯誤)。總之,我以後是不可能再買 Corel 的任何產品,體驗真的非常的差,光是「正確顯示中文介面」這件事就足以讓使用者不爽很久了。或許是我的電腦真的有問題吧?反正後來我又花錢買別的軟體去了,現下還是能快點滿足我的需求比較重要,要使用者自己花時間去「讓一個軟體可以穩定運行」真的很不智,而且那並不是使用者的責任。

  總之,如果有購買剪輯軟體需求的人,請自行判斷吧!不要像我一樣,貪俗買狗砂。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