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軟體.物聯網 - (V) 最終章:自省


[註] 明天就是除夕了,而這系列的文章已經拖過了一個新曆年,決心不想再拖過一個農曆年了。過節氣氛濃厚,我想大家也無心閱讀,反正我就先把它低調完成吧!
 
  這篇文章原本已經寫了蠻長一篇草稿,但我決定全刪了。原因是,我覺得網誌的技術文章已經夠多了,再聊那些物聯網的、閘道器的,就太無趣了。我把題目訂成「自省」。因為 EE 人應該不只想要關注技術,也會想看點有人味兒的東西吧!

物聯網的價值在服務

大家都說,物聯網 (IoT) 的價值在於服務。我想你我都會同意,至少我自己是很同意的。但我不打算在這個話題上說太多,網路上有太多文章都在談論這個,我不是市場的專家,也不適合做任何的預測跟評論。

  我這裡想拋出的是:「有 seven 真好。」

便利商店服務多樣、又普及,要說它們是台灣市井生活的基礎建設也不為過。基礎建設正是 IoT 仍待努力的部分,否則大戰略式的理想永遠只是口號。你或許不同意這個觀點,那也沒關係。我只是認為 IoT 不會瞬間來個大爆發
(註:物聯網早已存在很久,這裡講的是更普及、更未來,大家想像中會噴金爆銀的那一種。然後你要說 IoT、IoE、WoT 甚麼都好。)

你貢獻了什麼?

「你貢獻了什麼?」請別誤會,我並不是以質疑的口氣在問你。而是想要打開一個反思與自省的開關,或許這足夠讓你躺在床上深思一晚了。

  這是最近我讀了幾本書,以及和幾個團隊接觸後的一些心得。身在台灣的我們,都目睹了它在某些方面正在進步,但也見到了它在某些方面正在與世界脫節。越來越多人展現了對這個土地各種問題的關心。關心正是一種貢獻,也是一種進步。我只說到這裡,相信你就懂意思了。有時候或多或少,也會有想要奉獻的心情吧!我想 EE 人或科技人也不例外。
   

你能貢獻什麼?

如果剛剛的問題,有引發你的思考。我猜有部分的人應該也會這樣子問自己吧!特別是年過 30 之後的你我,開始投入更多關心在家庭、社會、教育、下一代,展現愛與關懷。
 
  而我,大概能作的貢獻也就是寫寫文章、傳播知識。我想,每個人只要有心,應該也能能找到一種屬於自己的方式。或許是轉貼一篇有深度的文章,又或者是在聊天之間將好的價值或理念說給朋友知道、說給孩子知道。

自省

如果大家都同意物聯網是「少量、多樣化」的話,那麼期待一種可以解決多數問題的方案出現恐怕是有得等了。

  因為自己投身 IoT 的開發工作,因此也常會思考自己能在這方面作點什麼事?後來,我認為「那為何不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所以也就把「將物聯網落實到生活之中」作為努力的目標了。其實事情很簡單,就是想和各行各業的人一起解決問題。如果有人碰到的問題,正想著可以用無線控制自動化監控紀錄等等來處理,但自己又無法實現、大廠不碰、系統整合商也不理會的地方,那正是我們的位置,很樂意和大家一起面對問題。

  為了想要讓這件事能付諸實踐,我最近和其它資深團隊聊過這樣的理念,我特別感動的地方是:大家不只認同這個理念,而且還願意一起投入做這件事,甚至也都同意在有限度的範圍內,可以不收設計費用(但是材料費就得自理了)。為什麼要這麼做?理由就是希望讓 IoT 真正落實到生活中,讓人們有機會能從中受益、得到樂趣。
  

結語

這是我這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
 
  我們很想為此做點事,所以對於小事情可以不收設計費,但請別這麼想:「所有事情都應該是免費的。」然後,也請不要認為「免費的最貴」,這得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理解這件事,而且我沒有說做什麼事情都是免費的。畢竟每個人都要賺點、要生活,專業素養也需要被尊重,我相信你也會同意的。
 
  想要一起落實這件事情的人,不只我們團隊,還有山川久也以及LivingPattern,會聚在一起,不僅僅是商業問題,更是因為理念契合,覺得台灣的未來我們多少都有責任。這正是「自省」之後的結果,那麼,就以科技人的角色,做點事吧!
 
  好啦,若你或周遭朋友,有任何問題是想採用 IoT 或無線科技來解決的話,不妨問問我們吧!

來信請寄:simenkid@gmail.com
 
 
(註:目前還在尋找一起下海的硬體廠、模組廠。)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