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找碴:線性度

  在我上一篇文章「傅立葉轉換到底在轉換什麼?」的最後提到傅立葉分析的應用之一,是關於線性度的量度。

  我們在學放大器、DAC等東西的時候,通常都會遇到評估他們「失真程度」的參數,例如 IIP3、OIP3、三階諧波失真、三階交互調變失真等等等.... 甚至在挑選耳機、音響時,也會看到類似的參數(例如 THD,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 等一大堆,一頭霧水。本篇文章,並不是要討論那些參數到底都是些什麼。而是要回答一個基本問題:

「為什麼評估線性度,都是使用那些參數?」

當我們在評估線性度(或失真度)時,會牽涉到兩種東西
1. 頻域
2. 振幅(或功率)

本文特別錄製了影音檔,不過講得有點長,哈哈....大家如果沒時間,其實文章看一看比較快啦!



大家一起來找碴


  接下來,我會問大家幾個問題。等這幾個問題回答完,所有事情也就結束了。

問題1:請問下面(A), (B) 兩張圖,何者是完美弦波?
答:這麼明顯!! 當我瞎了嗎?! 完美弦波當然是(B)啊....  (襪靠.... 同學你來亂的哦....)



問題2:請問下面(A), (C) 兩張圖,何者是完美弦波?
答:呃....   這個嘛....  恩.....  去死啦!!


問題3:請問(A)、(C),何者是完美弦波?


問題4:假設(A)是完美弦波,請描述(B)與(C),誰的失真較嚴重?



後記

  一旦我們知道,在時域上要描述弦波的失真度有他的困難存在,而在頻域上可以很輕易看到高次諧波的產生,代表這絕非完美的弦波,失真也將無所遁形。

在這裡,要註明一下,波形的失真不一定都來自於電路的線性度不好,也有可能是雜訊、干擾(特定干擾源、符碼間干擾、多重路徑干擾等等)。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