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Clock太爛? 還是你量錯了?

在上一篇「誰是誰非,還不知道咧!」文章的最後,我有提到,原本想要說一下示波器的事情。本篇就繼續延續「接地」的話題,來看看接地這件事情有多麼的.... 恩.... 重要。

  先說明一下,本文章並不是要教你怎麼使用示波器,而是要講一點點示波器量測上的小技巧,以協助工程師除錯。


  相信諸位工程師大德(或電資類的同學),應該或多或少都使用過示波器。示波器本機上會有幾個連接埠,讓你接上探棒(probe),然後你就可以拿這一根probe去探測電路中某個點的電壓波形。所量測到的波形,會顯示在示波器的螢幕上,讓你聞香一下。我們可以透過刻度、或是示波器的 measure 功能,進一步來度量波形。一般使用示波器的狀況,看起來會像下面這張借來的圖一樣 (來源):
Measuring frequency with the Digital Oscilloscope PCE-UT 2082C
Probe 長得像以下這樣 (圖片來源),右上角有一個勾勾,你可以勾住想探測的電路端點(針腳),你也可以把勾勾的套子拔掉!!!露出針頭,用針頭去觸碰待測的電路端點。然後,黑色的鱷魚夾,就要夾住電路板上的參考地(GND),讓示波器知道參考電壓。

 

故事來了....

之前在學校工作時,我的學生從事的實驗需要從 VSG(向量訊號產生器) 抓取 Digital I/Q,送到 FPGA 處理一下,再透過 DAC 丟給 Modulator (調制器)。所以,雖然是做RF,但還是得面對一下數位訊號的處理。既然面對數位訊號,難免會碰到 clock。那時候我們從 AWG 送的 clock 頻率多快我已經忘記了,可能是 20 MHz 吧!(我們的 scope 頻寬是 200 MHz)。

學生已經畢業許久,我想,就不再網誌中酸他們啦!! 畢竟以前被我酸的夠多了.... 所以下面我就描述一下類似的情境就好。

  當搭設的實驗有問題時,我們當然又要開始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找屎吃!(喂~ 到處找問題啦!) 作為一個偉大的實驗者,你可能會拿起手邊的示波器,神之右手在桌上隨意一撈,就有幾支 probe!然後,夾上 Ground,就開始像個歐巴桑逛水果攤一樣,探棒就這裡探探、那裡刺刺的。 (頭家:免"Do"!保證脆!保證甜!)

學生:「靠北呀!找到 bug 了啦! 我就知道是 Clock 有問題!馬的 Clock 好爛喔.... 老師,你看啦!」 (心裡面想著這麼爛的 clock,會不會亂 trigger 電路,導致誤動作....)

  類似的圖,更嚴重的不是沒有.... 工程師有時候只是去廁所拉泡屎而已,回到實驗桌前,發現世界完全不同了!仿佛自己已經在廁所裡沉睡了三百年似的.... 此時,工程師一定要順便叫囂一下:「X!剛剛是誰動了我的東西.....」 此時,空氣一定凝結起來,變成所有人的一頭霧水。(反正就是要隨便找個人來牽拖一下就對了...)


好的!應學生要求!「我看!」....
當我看到上面那張圖的時候,我的眼角餘光已經帶到電路上去了.... (以下是示意圖)


以上,有什麼問題呢?看起來很正常啊!

  恩.... 是很正常!不過,我想確認的事情是:「Clock是不是真的那麼爛!」
特別在速度比較快的情況下(相信我,時脈在10來MHz以上你就很有機會碰到),我一定會做一件事情。這就跟我在「誰是誰非,還不知道咧!」文中談到的接地線電感效應有關了!

  當你 probe 下到電路時,探針是使用分壓的原理從待測端點抽出電壓訊號,再送給示波器 (從待側端點視入,可等效為戴維寧電路)。那麼經過這顆分壓電阻的電流,就會透過 probe 那條黑色鱷魚夾的路徑,流回板子。

  偏偏,這條接地線呢!真的還有點長.... 記得我們說過:「長短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嗎?這跟跑在上面的訊號頻率(或波長)有關。除了方波本身會帶有"基頻率"的整數倍頻,所以對高頻的成分而言,感受到這條線的效應將越明顯。另外,即便這條線可以視為短線,這條短線也會帶有電感效應(這部分我之後有時間再寫文章來談一下)。

  這個電感效應加上 probe 本身的輸入電容與輸入電阻,就會形成二階電路,訊號的響應將不再只是單純的阻尼衰減,還可能會有類似振盪的樣子發生,習慣上會稱作「Ringing現象」,中文也有人稱作「振鈴現象」。這其實沒有什麼好講的,就是電路學而已。控制系統中,我們設計二階回授系統,閉迴路響應就跟電路學的二階電路道理一樣。

我又要開始打臉了

基於以上的小小原理。為了確定板子跑的 clock 是不是真的很爛,我要做的事情,就是降低接地線的效應。怎麼做呢?像下圖這樣,脫掉 probe 的衣服,找到他的奶頭!.... ㄟㄟ... 最好是奶頭啦! 找到他上面有一圈接地金屬片,然後再從實驗桌上撈一條短一點的單芯線(或什麼導電性還OK的金屬類也可以)。然後呢,將探針下到待測點,同時將「短接地線」想辦法觸碰到電路上最近的接地處 (如果不好接,可以用烙鐵稍微點焊一下,或用膠帶暫時貼著也可,不要讓它亂動就好~)


這時候,你有很大的機會,會看到示波器上的圖形,會變得像下面的圖這樣:

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如果,你真的看到這樣的圖,你可以鬆一口氣了!因為不是 Clock 真的爛,而只是因為量測的手法有點問題而已。

所以,學生又要被我打臉了:「自己不會生,還要牽拖隔壁鄰居....」

後記

當電路有問題時,第一時間,千萬不要相信你眼睛所看到的。務必要先確定自己的量測環境、條件等各方面的基本問題都有先保證好,假使工程師沒有這種 sense,我坦白說,很可能你拿給你老闆看的量測結果常常都會是錯的.... (例如,真實的訊號沒有 ringing,可是你認為它在 ringing,然後你就準備去亂加匹配、源電阻等等。又或者對寬頻的閉迴路系統,你想用量測到的ringing去推算它的阻尼或頻寬,可能就會有問題)。量測環境的保證,其實不用想的太難,通常只是把儀器設備先做一些交叉測試、高頻低頻測試、或是儀器要先校正、探棒要先校正這一類的事情而已,例如:

1. 儀器頻寬夠嗎?
2. Probe 的頻寬夠嗎?
3. 取樣率對嗎?
4. Probe 使用前有先校正過嗎? (Probe上有一個補償旋鈕可以調)
5. 等等等....

  這邊要補充一下,上面的圖不一定只針對 clock,對於數位訊號,或是上升率很高的波形都適用。同時要強調一下,並不是看到 ringing 現象,或是波形醜醜的,就一定是接地線的問題。有時候可能真的是電路本身的問題(諧振),有時候是訊號反射 (比較有機會在上升緣看到階梯狀的東西,但也有可能像 ringing),有時候是某個週期性的訊號干擾,有時候呢,又可能是頻寬不夠的問題(Gibbs現象,抖動看起來是在全週期中均勻、對稱的)。

  總歸而言,我這裡並不是要討論可能產生 ringing 或波形變差的問題啦!
而是要說:「先把量測的因素排除掉!不要認為看到什麼,就傻傻的覺得電路就一定怎樣!


今天,你有學到新招了嗎?
希望這個小技巧,能為你的工作或研究帶來一點幫助哦!

本文沒有版權,歡迎轉載。
如您喜歡本部落格,歡迎至 E. E.狂想曲 Facebook 粉絲專頁持續追蹤最新文章!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4 Comments

  1. 請教.. 目前遇到一個狀況... 2根探棒..其中一根量測 OSC CLK.. 另一根量測 POWER noise... 當有量測 CLK 時.. power noise 會浮高.. 當單純量測 power noise 時.. noise 則變得很小... 不知這可能會是怎麼造成的呢? 感恩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您提的問題,我過去似乎也有經驗(好像蠻常碰到的),但我無法很確切地說這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因為想要確認是不是clock切換時的洩電流而造成浮動地,進而造成電源量測起來也變得浮動,有其困難性。我記得過去曾跟聯發科一位工程師討論過這個問題,但因量測上很難有方法釐清出問題(主要是無法量測 ground),也就沒有再進一步去探討。但我猜測應該還是跟接地方式有關。我想應該會有某種方法可以量測確認(也許需要一些 de-embedding 的程序才行),只是我個人知識還未有所及。
       
      另一方面,我過去曾經在協助某公司量測直流馬達時(內部電路有切換式電源),發現探棒很容易接受到輻射,對量測上的影響也不小。但我想跟您所述的情況較不相同,提出來與您分享一下。

      Delete
  2. 感恩回覆...
    另請教... 我將 200MHz 拉一條 20cm trace 出來發現.. 振幅比原本 1.8V 還高..快到2.5V..
    但線短時.. 振幅會變小.. 感覺不像是反射造成..只是..源頭量到是方波..但 20cm trace 後卻是正弦波...不知這是甚麼原因呢? 會拉這麼常是因為要 Rework 線到另一塊 PCB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不曉得您所說的線, 在量測時有沒有接上負載? 或是直接 open 呢? 我認為這是反射所造成的問題, 如果方便測試的話, 可將 probe 放在線上的不同位置, 觀察測得波形的變化, 如果隨不同位置有變化產生, 那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反射的問題. 
       
      您所提到振幅會發生變化的情況, 如果是因為反射的關係, 這樣的結果還蠻正常的(阻抗轉換)。
      那麼方波變弦波的問題, 可能有幾種原因, 但以我聽您這樣說, 我的猜測是您 20cm 的線長剛好是所有 200 MHz 奇數諧波的 n+(m/4) 波長, 如果量測時尾端又開路, 這些奇次諧波剛好都會被短路掉. (一個理想對稱的方波, 是由它的 fundamental freq 的 1, 3, 5, 7, 9,... 倍頻的弦波所組成的)
       
      我的建議是, 如果您需要留長線, 那麼可以在您的基板上算出 200 MHz 弦波的波長為何, 例如算出來是 10 公分, 那麼就以其 "半波長" 5公分為倍數, 例如留 5, 10, 15, 20, 25 公分做線長, 這樣子就可以避免波形失真的情況(但並不是沒有反射, 這樣的效果也是反射所造成的)。
       
      那如果你算出來的一個波長是 50 公分,半波長是 25 公分, 那麼就留 25 公分的線長囉~ ( 板子若不夠大, 可以走蛇行線也無妨)
       
      阿對了, 要確定是不是反射的問題, 您除了改變 probe 量測的位置來觀察. 您也可以固定量測位置, 然後改變訊號源的頻率 (如果可以的話, 例如200MHz 調降為 150MHz之類的, 理論上, 當頻率發生變化時, 該位置量測到的特性, 若隨頻率的改變而有相應且週期性的變化, 那麼必然是反射所造成的)

      (200 MHz 的方波, 聽起來您用的儀器應該是頗高貴的呀.. XDD)

      Delete
Post a Comment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