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甘願做牛,免驚無犁可拖

  學生常常喜歡跟老師瞎聊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升學」。到底需不需要讀研究所之類的....  blah blah.... 對未來的影響之類的..... blah blah.... 聊到後來總是沒有什麼結論,哈!!

  當學生問我,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講,或者說,我很少會正面回應這種問題。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正是我擁有博士學位 (這個原因實在有夠蠢)。但我必須要這樣說,因為自己的學歷高,所以,我覺得自己實在沒有立場去談論追求學歷這件事,甚至告訴學生不要去追求學歷。因為人家一定會問我,「那老師你幹嘛書讀那麼高?」 因為,我攻讀博士學位,其實也是一個很瞎的原因。

  又或者有人會問我,研究所讀哪一間好?坦白講,我也很難回答這個問題,但是通常我都會說:「台清交成」。我很少會鼓吹學生跟我讀一樣的學校-「中山大學」。如果別人再問我一次,我還是會說:「台清交成」。原因很簡單,就我從身邊朋友所看到的,真的是大家眼中越好的學校,資源比較好,見識也比較廣。

  我從大學起,就一直待在中山,直到拿到博士學位,整整11年。中字輩,在E. E.領域也不是什麼名門,就是大家眼中的普通國立大學而已。甚至呢!在有些人的眼中,根本也不如比較頂尖的科技大學。這對我來講有個好處,就是身為中字輩的人,也很中庸,每次大家在戰學校也不太會被提起,輕鬆自在。


  你問我有學歷(或學校)情節嗎?我會告訴你,曾經有,也曾經沒有。

  在我讀高中的時候,正是教育部長吳京在推什麼廣設大學,學子不要追求名校,就在自己家鄉就近讀大學就好。當時候,都有人會來學校宣傳。年輕人聽到這種理念,當然會覺得很贊同 (啊~ 終於有個部長要為我們打破名校情節了),至少我個人很贊同。很多高中同學都知道,我想唸的是位在高雄的中山電機,然後我也如願以償考上了那裡。並不是我的成績不能唸台清交,而是,我選擇了自己想走的路。

(西子灣那麼美.... 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一樣會選擇中山。哪裡有這麼好,依山傍海,跟死猴子相處的環境啊!)

  我一直都很沒有學校情節,也沒有學歷情節。我想,這我父母親應該最清楚。當然,也必須很感謝我父母親,向來都很尊重我的選擇。

  那麼,我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學校情節呢?我想大概就在我博士班三、四年級那陣子吧!當時候,也是因為畢業問題,顯得很焦慮。加上總總因素,也曾經覺得自己讀中山,好像總是矮人家一截。一堆大學同學,研究所都往台清交跑,碩士畢業也都馬上有不錯個工作;即便攻讀博士班的,也差不多都三、四年就拿到學位。當年,真的是心裡面有一團解不開的結,甚至有點怨恨自己為什麼要選擇留在中山。可是,這個想法,就差不多圍繞在我身邊那一兩年的時間而已。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為什麼要為這種事情想不開?如果要跟別人比,哪裡有比的完的一天啊!後來,我又靜下心來,好好地做我的研究了。

  對於我這個學位,坦白講,我也沒有重視到哪裡去,畢業證書我根本都不知道丟到哪去。並不是說這個學位不好,而是我認為那真的只是一張紙,過程帶來的價值比較重要啦!

母親常常告訴我們:「若是甘願做牛,免驚無犁可拖。」

  我的父母親,他們是我的榜樣,他們就是自己口中所講的那頭牛。我的父母親,不是沒有才情啊,而是因為家庭、經濟種種因素的牽絆,而不能更上一層樓。
到現在,他們還是得頂著大太陽,在田裡磨。為了工作,凌晨時分在廚房裡,跟人生搏鬥、為生活搏鬥。

  不管是以前讀書,還是後來工作。我心裡的想法,都是當一頭甘願做的牛。簡單的工作我做,困難的工作我也做,垃圾工作我也做,我什麼都做。雖然有時候做一些「有洞無筍」的事,還是會有點不爽,但是還是必須忍下來、撐過去!「一枝草、一點露」,上天對待大家是公平的,祂讓大家都有生存的機會,沒有差別待遇。在老天爺面前,我們都要更謙卑才行。

  我們到底來自哪間學校,到底擁有什麼學位,那只不過是每個人的努力,換來回報的一種形式。有些人的努力,他的回報就不是學歷這種東西。所以,我常常覺得比學校、比學歷真的有點無聊。可讀名門學校的人,我相信大部分真的很努力。但是不是出身名門的人,我相信大部分也都是很努力(甚至那種努力,是在努力維持生活)。況且,我說真的,在業界混一混之後,你大概會發現,學歷根本不可能是你一輩子的靠山。大家都嘛在比誰拳頭硬、仗打得多,誰還跟你這個博士、那個台清交的。
(像我常常就被電爆了.... 科科....  唸電的還怕被電嘛?!!   說真的, 還真的蠻怕的.... )

  所以,每當有學生問我,到底要不要念研究所?我心裡面都覺得:「其實你已經胸有定見了,又何必問我?」

  我這輩子到現在,我從來沒有問過別人讀這個好、還是讀那個好?攻這個學位好,還是攻那個學位好?這個工作好,還是那個工作好?這根本沒有甚麼好問的。每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心裡面一定早已覺得「有一個比較好的」的答案。那為什麼不照自己的心意走就好?


  我從業界,跑到學校,為的不是鐵飯碗。我從學校,又跑回業界,為的也不是錢。
你問我到底為了什麼?如果真的要說,我只能回答你:「我只是選擇走我想走的路。」

  我沒有贏到什麼,但是也沒有輸了什麼。人只要還沒死,就有希望。

我母親也常說:「爛爛仔馬,也有一步踢。」
沒有一個人是毫無優點、一無是處的。
我們只要相信自己,就可以了。你愛追求什麼,就追求什麼去!(不要做害人的事情就好啦!)

結語:奉勸學子

把學歷看太重,以後反而會很容易受重傷。
想求學歷,先把自已建設好,告訴自己要追求的是知識、學問,不是學歷。
這樣你會比較快樂一點,生活也會過得比較有意義。
從另外一方面說,追求知識、學問,也不一定要追求學歷,這兩者沒什麼直接關係。
你想通了,就會知道自己應該去做什麼了。
simen

An enthusiastic engineer with a passion for learning. After completing my academic journey, I worked as an engineer in Hsinchu Science Park. Later, I ventured into academia to teach at a university. However, I have now returned to the industry as an engineer, again.

Post a Comment (0)
Previous Post Next Post